close
因為意料之外地爆字數,所以就稍微分成幾個部分。
這裡是接續PART 1的PART 2!還是一樣劇透注意!即使是原作黨也慎入
 
以下正文:
 

 

  • 乙骨和同學的羈絆
 
除了增加細節給原作黨驚喜外,原作就有的劇情也發揮得很好,尤其是乙骨跟二年級組的羈絆描寫與關係轉變。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真希跟乙骨的關係。
 
真希一開始真的不太喜歡這個轉學生;先是剛見面時的嗆聲,然後是在小學校內的各種不客氣的言行;最後兩人被詛咒吞下去後,揪著乙骨的領子問「你到底是來高專幹嘛的?」
起初因為真希各種尖銳的話語而畏怯的乙骨,在真希撕心裂肺的質問中終於下定決心,邁出自己在高專的第一步。
趁著里香還在玩那隻詛咒,乙骨背起真希扛著兩個小孩,一步步往校門走去;途中雖然因為體力不支而停下腳步,在里香的鼓勵下再次踏出腳步,直到把傷患都帶到五條面前。
 
我覺得這裡可以看出,雖然是真希讓乙骨邁出第一步,但讓乙骨能繼續前進的是里香。
 
小學事件後,真希多少認同了這個轉學生,兩人的關係也比較緩和;真希也在一次次陪練以及相處中對乙骨越來越信任,真希對待乙骨的態度也從厭惡的無禮轉成對同學死黨的不客氣。
 
我個人覺得好玩的是,胖達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把真希跟乙骨湊成一對wwwww兩人對練途中叫乙骨過來問罩杯喜好真的是笑死我wwwww而且問完那個機車臉還放大兩次真的是超級靠北wwwwwwwww
 
真希跟乙骨的關係最後昇華在乙骨無意說出的話:「我也想變得跟真希一樣」;就像真希讓乙骨邁出腳步一樣,乙骨則給了真希內心深處最渴望的認同。
這裡穿插的禪院家回憶畫面是製作組加的,原作中只有用台詞來描述;而劇場版中,當小真希的臉切換回大真希時,就算看第二遍我還是忍不住溼了眼眶──小時候渴望的認同,本以為長大了就不再介意,卻發現直到現在仍舊是自己的委屈;但同時,又被這麼簡單、直率的一句話給救贖了。
 
怎麼說,真的很感動。
 
到這裡,乙骨也算是把真希的好感度刷滿了──也是一直到這裡我才發現,前面超屁孩一直要把兩個人湊CP的胖達根本先知。
 
看第二次的時候,我有特別注意真希跟乙骨對彼此的稱呼;在小學那邊,乙骨是叫「禪院さん」,而真希是叫「乙骨」;到中間死黨期,乙骨就改叫「真希さん」,不過這段真希沒有叫過乙骨(沒記錯的話);到最後片尾乙骨轟爆夏油後,真希就改口叫乙骨「憂太」。在特典小本本裡面,真希的CV小松未可子也有提到,說感覺真希和他人的距離感從稱呼就看得出來。
 
雖然不像真希變化這麼大,但乙骨跟狗卷的羈絆也有好好描寫出來。
 
雖然狗卷跟真希相反,一開始就對乙骨持友好態度,但礙於飯糰式溝通導致乙骨搞不懂狗卷在想什麼、也不太知道要怎麼相處,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怕他。像是兩人在去商店街前,狗卷為了安撫乙骨刻意誇張的一聲鮭魚,卻被乙骨誤以為是在兇他而連忙道歉。
這裡狗卷有一個不太明顯的失落表情;可以推測狗卷一直以來因為咒言,自己的想法很難被別人理解,所以雖然被乙骨誤解有點失望,但也沒有怪罪他;畢竟總歸是自己的問題,也就無奈地接受不被理解的事實。
後來在商店街遇上夏油放出的準一級詛咒,狗卷因為擔心菜鳥乙骨打算自己一個人上;或許這也是狗卷溫柔的地方:縱使你不理解我,我也不會因此傷害你。可能狗卷這時候覺得,即使被乙骨誤會成什麼壞人,他也不能讓乙骨去跟那個詛咒打。
但隨後乙骨突如其來的一句謝謝,讓狗卷愣了一下:畢竟他沒料到,先前誤會他的乙骨在努力嘗試理解他的想法。可能一方面感謝乙骨的這份心,一方面也因被理解而感到喜悅;總之兩人最終合作打掉了那隻象鼻狒狒詛咒。
 
話說解決掉詛咒後,狗卷的那聲鮭魚真的超級無敵可愛######
那個笑容真的超級純真超級可愛#############
跟乙骨擊掌時,我認真覺得我看到兩個天使########
這兩個人真的超級可愛啦齁喲##########
 
至於胖達,就是胖達(ㄍ)。
 
他不像真希或狗卷,在劇場版中跟乙骨並沒有什麼好感度事件,但可以看出胖達打從一開始就以善意對待乙骨,也期望乙骨能和另外兩人好好相處。
像是開頭真希嗆乙骨的時候,就是胖達勸真希別再說了,也代替真希跟乙骨say個sorry;另外,乙骨跟狗卷的商店街事件後,也是胖達向乙骨說明狗卷的過去。
或許,胖達那麼處心積慮地想把真希跟乙骨湊一對,就是希望性格最尖銳的真希能和乙骨好好相處吧!
 
  • 五夏
 
說到這部劇場版最大的驚喜,那就是關於五夏二人關係的大量鏡頭。
(註:這裡用五夏來代指兩人關係,沒有CP攻受意味,被逆到的請自行轉換)
 

IMG_20220217_123848.jpg

(特典色紙:「在各自選擇的盡頭...」)

進電影院前我就大概知道五條和夏油兩人是同學兼好友,再加上五條在動畫化之後的超高人氣,所以起初我有點擔心製作組會不會刻意蹭五條人氣或是刻意賣腐。但實際看下來我覺得拿捏得還算適當,雖然五條的某些鏡頭的確會讓人覺得「啊,五條廚看了會尖叫吧!」但還不到反感的程度;且五條的臉畢竟真的是盛世美顏,看著也就當保養眼睛,秀色可餐。
 
我覺得蠻好笑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五條的default裝扮蒙眼,很多五條的特寫鏡頭都是UP到嘴唇wwwwwww是不討厭啦wwww但是畫得這麼精緻的嘴唇還蠻出戲的就是了wwwwww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五條鏡頭是當五條被高層碎念完後,一邊纏繃帶一邊走路的時候。
這裡在原作中就是三格結束的事情,製作組倒是很懂地讓五條一邊講話一邊換各種角度讓觀眾看個夠;從摘墨鏡、拿出繃帶、set髮型,每個細節都給他做下去,最後再來一個變裝完成的鏡頭,粉絲服務真的很到位(笑)。
 
除了這種單人粉絲向鏡頭,也有腐向(?)粉絲鏡頭。
 
最明顯的莫過於五條去商店街勘查時,察覺到夏油的咒力殘骸那裡。原作中並沒有畫出五條現場勘查的畫面,只是透過跟校長的對話提到五條有親自去商店街確認過。製作組加的這個勘查畫面,還特意給五條一個動鼻子的特寫鏡頭。
 
我是不知道咒力能不能用聞的聞出來、也不知道五條動這個鼻子是動好玩的還是真的聞,但就我一個腐女來看,就,很基啊(ㄍ)。看到那裡我不禁讚嘆製作組真的很懂,知道這一個鏡頭就能讓腐女直接high起來ww
 
五夏關係除了鼻子鏡頭以外,和夏油的回憶也是一大看點。
 
第一組回憶鏡頭是在夏油的宣戰布告後,從五夏學生時期的對話帶入,配上五條一個人在空教室中沉思和夏油遠眺窗外的畫面;接著切換到兩人在茫茫人海中相望的畫面,面對詰問後打算離去的夏油,五條擺出手勢想要除掉他,卻又遲遲下不了手,放下手夏油卻早已不見人影。
 
從夏油學生時代的台詞可以知道,他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這麼偏激的思想,甚至可以說應該就是因為夏油,五條才會留在正方而非成為最強反派;雖然不知道他具體是經歷了什麼才闇墮,但從後面JK二人組的回憶可以推測,應該跟咒術師在一般社會被排擠之類的有關──總之,透過這組五夏回憶鏡頭,能確切感受到五條失去摯友的痛心。
 
有一個細節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在劇場版中,所有五條對夏油的台詞都是不帶任何笑意的嚴肅語氣;相反地,夏油不僅用超燦爛的笑容跟五條say hello,幾乎每句對五條的台詞也都多少帶有一絲笑意,甚至最後被五條殺死前還露出了如學生般單純的笑。尤其是宣戰時跟五條打招呼那裡,在我聽來是沒有任何諷刺的、單純就是跟死黨say hi的語氣。
 
我的解讀是,其實無論五條還是夏油,他們互相都能理解對方的想法;所以於夏油而言,他理解五條為什麼即使這個世界就是一坨垃圾仍站在主角方,畢竟自己曾經也是那樣,所以他對五條的態度並沒有改變,因為五條還是跟以前一樣。另一方面,在五條看來,他理解夏油的偏激思想,畢竟自己也曾或多或少這麼想過,但以往阻止自己的摯友現在卻走向另一個極端成為敵人,所以他必須冷酷對待夏油,因為他變了,現在的他不是同伴、而是最大的敵人。
 
然而,夏油是敵人的同時,對五條而言,他也仍然是摯友。
 
所以在最後的最後,浮現的回憶並不是二人決裂的虐心畫面,而是兩人一同歡笑過的那段日子。
 
值得一提的是,五條最後對夏油說的話似乎還沒有定論,這句在原作0卷也是以一個破折號代替。目前網路上主要的說法好像是「(お前は)僕の親友だよ、たった一人の」,也就是「你是我唯一的摯友」,五條嘴型的部分是對應「お前は」。這個說法的主要依據似乎是咒術0的小說版,但我沒看過也不好說。
 
我個人是偏向另一種說法:「おかえり」,也就是歡迎回來。
 
首先,嘴型對得上。通常這種無聲台詞會以嘴型作為提示,如果是前面的親友說的話,嘴型對到的是「お前は」這種不重要的部分,而非「親友」這個關鍵字就說不太通。再者,就這個對話的前後文而言,五條突然在這裡對夏油告白實在是有點突兀。比起真情告白,「おかえり」這種日常的平淡句子更有在一場大戰後襯托出悲壯場面的效果。就劇情而言也說得通:夏油被咒術界放逐,最終卻死在五條所在的高專校內,由一直待在這裡(正方)的五條告訴夏油歡迎回來,也是合乎情理。最後就是夏油的反應,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無奈地笑道「最後倒是講點詛咒的話啊!」。詛咒其實就是情感,像乙骨對里香說的「要一直在一起」,即使不是惡意的話語,也有可能轉化為詛咒。我覺得比起你是我親友之類的深情告白,白開水般平淡的日常句子更不像是詛咒的話語。
 
但不管怎麼說,畢竟作者還沒有給出解答,我們也就只能各憑想像了。
 
唯一能確定的是,透過這句話,夏油知道,即使到了這種時候,五條仍然把他當成一生最重要的摯友。
 
  • 被加戲的各位
 
被加戲的當然不只五夏二人組,0卷時還沒有人設的一大群人都在劇場版好好活躍了一番。
 
第一個要叫的當然是大家的老婆娜娜明。
 
除了在校長集結人力時當背景湊數外,娜娜明在百鬼夜行也有一整套完整的打戲,對上一隻長得像彈塗魚的東西(?)。
而在娜娜明登場前,還有刻意給幾個畫面指出那隻彈塗魚吃了不少咒術師同伴,且從衣著和對娜娜明的稱呼來看,被殺的應該是京都校的學生,也就是娜娜明眼中的孩子,至少應該是娜娜明的晚輩。
所以當某個人想要上去為同伴復仇時,被娜娜明按了下來,也沒有多餘的話,只說了要自己上。
緊接著一套行雲流水的打戲&連續黑閃,彈塗魚就被娜娜明完美解決了。
 
看到這幕時我彷彿虎杖附身,內心除了吶喊「娜娜明!!!!!!」以外什麼感想都生不出來,真的((((
 
娜娜明!!!!!!!!!!!!!!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就是校醫硝子,雖然沒有打鬥鏡頭,但作為五夏二人的老同學,製作組有刻意多給硝子幾個表情特寫;比起五條的決絕跟痛心,我覺得硝子表現出來的更是一種「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的無奈。
 
除此之外,京都校的各位也都有出個一兩招露臉。
雖然有點對不起三輪,但是說真的我在電影院看到她的第一個反應是「啊是那個沒用的」(ㄍ
 
總之,這裡的總動員除了讓原作黨可以嗨一波以外,或許也能讓路人感受到這個百鬼夜行是真的非常浩大的戰役。
 
我自己覺得有點美中不足的是,沒有給出夏油方各角色的打戲鏡頭。反派的打戲主要都集中在夏油本人跟黑人米格爾(ミゲル)上,且後者感覺只是因為對上五條才有那麼長的鏡頭。我原本還很期待對上JK的非術師伊地知打算怎麼辦,也很好奇那個愛心乳頭為什麼不穿衣服;但最終反方都不見蹤影,我個人是覺得蠻可惜的。
 
不過畢竟反方在這部也只是半路人角,增加觀眾熟悉的角色而非初次登場的反派戲份,不論於我或是於製作組,應該都是合理的取捨。
 
言而總之,這部劇場版基於原作基礎上不只疊了五夏因緣的第二主線,也增加了不少細節和描寫;即使是對原作十分熟捻的死忠粉絲,相信也能收穫滿滿的驚喜。我也蠻推薦去電影院二刷細品劇情,因為一般人大概第一次看完只會有這個感想:打戲超屌
 

 

TBC

arrow
arrow

    梅子/曲禾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