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是劇場版感想最後一個趴的PART 3!講完劇情,接下來來講一些畫面表現跟其他有趣的事情!
老樣子劇透注意!原作黨也劇透慎入
 
以下正文:
 

 

二、 畫面表現

 
不是我在誇張,我十二月底跑了第一次後,劇情細節在講什麼根本不太記得,唯一的感想就是:
 
「哇靠這個動作戲太屌了」
 
我覺得這部的打戲厲害的點在於,它讓我這種外行人都能看懂分鏡跟動作邏輯,像是這裡他會被絆倒是因為對方的腳、因為這裡被格擋掉所以才從那裡進攻。
 
最明顯的就是乙骨跟真希拿竹刀對練的時候,每一個出招、反擊、閃避都非常流暢扎實,前因後果看得明明白白;沒有多餘的特效,就是很認真地把每一招做好。
 
娜娜明的那場也是,先砍斷咒靈的腳剝奪行動能力,再用連續黑閃打掉攻擊,最後黑幕特效閃出娜娜明的招牌七三分刻度收尾,戰鬥邏輯非常順暢、節奏也絲毫不拖泥帶水。
 
五條對米格爾的打戲大概就是整部的集大成,跟娜娜明不同,五條基本上就是赤手空拳跟人對幹,他的每一次出拳都有很重的打擊感,其中有組快速連續出拳的鏡頭,細緻的作畫讓我彷彿可以看到每一拳的軌跡;面對來亂的咒靈,頭也不回只是說了句礙事就把他轟爆,連帶周圍大樓玻璃全破那幕更是逼格拉滿。
對上最強五條的米格爾打戲也描寫得很好,兩人的動作上可以感受出雖然米格爾完全不敵五條,但也不是徹底被輾壓,還能閃過不少攻擊或用計妨礙戰局達到拖時間的目的。在0卷後記跟特典小本本都有提到,百鬼夜行的MVP絕非米格爾莫屬。
 
所有打戲裡,最帥的一個鏡頭個人認為是乙骨對夏油的那拳黑閃,紅黑色閃電特效啪滋過去,第一次看的時候徹底被帥到:「幹剛那是黑閃對吧是黑閃吧哇靠!!!」也就是這拳,乙骨把夏油物理意義上揍到閉嘴。
 
除了超級流暢的細緻打戲乙外,製作組在文戲場面的色調跟運鏡也都很用心呈現。
 
我最震撼的是乙骨跟三人組初次見面的那個場景;明明腳步略顯有氣無力,走進教室的每一步在真希他們看來卻都無比危險、每接近一步都彷彿是一種威脅。這裡不只切換鏡頭角度,把焦點放在乙骨的步伐上;更把整體色調染成具威嚇性的暗紅色,不用任何台詞,就能讓觀眾輕易理解為何三人組會對轉學生拔刀相向。就「用畫面講故事」這點,這幕無疑非常優秀;也是除打戲外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文戲場面,就是乙骨對里香的告白。
雖然我前面才在吐槽說乙骨硬要在夏油面前放閃幹什麼,但製作組對於畫面的呈現就是有辦法讓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忘記夏油的存在。不只運鏡上技術性排擠夏油(ㄍ),連色調也調成讓人感到非常深情的、專一的亮色;那一刻、那一瞬間,毋須多言,里香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
 
說到整體色調,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場景是,乙骨在小學第一次請里香幫忙、里香衝破大型咒靈而出的畫面。在原作0卷中,雖然是黑白漫畫,但透過里香的台詞(「里香喜歡紅色」)可以知道那個咒靈噴出來的體液是紅色;但在劇場版中,咒靈的體液被改成紫色,里香的台詞也更為「里香喜歡漂亮的東西」。
一方面可能是要避免畫面過於血腥,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基於劇情考量;畢竟那裡是乙骨重新踏出第一步的重要場面,用紅色作基調的話難免會讓人聯想里香的攻擊性(像是開頭的霸凌or乙骨跟三人組初見面);換個顏色不只能讓觀眾更容易聚焦在乙骨的前進,也能感受到這次里香不是一個威脅、而是強大的幫手。
 
咒術劇場版的整體畫面表現我個人認為真的非常優秀,就算只是路人,光打戲跟超漂亮的各種風景畫就非常值回票價。雖然有些人可能會想等巴哈上架當個免費仔,但我覺得這部的打戲真的非常非常值得跑一趟電影院,如果經濟能力允許的話,請務必用大螢幕好好享受一番這個暢快打戲
 
另外,我也想談一下聲優對於角色的詮釋。雖然我並不是這方面專業,但還是想寫寫自己的感受。
 
乙骨的CV是緒方惠美,雖然我對她不太熟,但從資料上看來應該是擅長帥氣少年角色的聲優。從上映前我就看到不少人對她的配音寄予厚望,所以進電影院時我也是非常期待。
但怎麼說,還蠻出乎我意料的。
不是說演技不夠或者詮釋不好,相反地,緒方桑的演技反而讓我覺得我對於演繹的理解有點太狹隘了;一直到看完第二次我才比較能夠抓到她想表現的那種感覺。
 
乙骨第一段比較長的台詞是在小房間跟五條的對話。
這裡的聲線在我聽來非常乾澀、壓抑,像是在忍著什麼一樣;我第一次看到這裡的時候,雖然能理解乙骨當下的情緒,但總覺得這個配音演技有點太誇張,對於一個一心求死的角色來說,這種情緒起伏未免太大,感覺應該是更淡漠更無所謂的那種語氣。
 
但看完第二次,開始詳細整理心得後才發現不是這樣。
乙骨在那時確實是一心求死,但又不是那麼豁達;明明心中還有遺憾和牽掛,卻因為不想傷害別人而選擇捨棄,卻又無法完全放下。所以最後被五條說「一個人很寂寞喔」的時候才會無言以對。他並不是無所謂,而是強忍著當作自己無所謂。
 
且,咒術迴戰的核心概念本來就不是積極向上love & peace的傳統王道作品;要是乙骨一開場就對整個世界徹底死心的話,或許他成為的就不是乙骨憂太,而是另一個吉野順平了。
 
跟小房間對話成鮮明對比的就是純愛名場面:
 
「失礼だな、純愛だよ。」
 
這句!真的!帥爆!
比起開場時的壓抑,這裡的台詞語氣聽得出來非常堅定;前面連可不可以活下去都抱有懷疑的乙骨,此時就算被說玩弄女人心也能沒有一點遲疑地反駁。這句台詞我最喜歡的就是那種有些隨性的感覺:語氣非常自然,像是在說「今天星期一喔」的那種理所當然──因為純愛就是事實,無論你怎麼看,對我而言就是無庸置疑。
這種理所當然的感覺真的超級戳到我的點#############
既定事實無須辯駁,我說純愛就是純愛的強勢感#########
不開玩笑,我被乙骨圈粉就是因為這個鏡頭########
可惡啊第二彈純愛特典沒拿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我覺得藉由緒方桑的聲音,乙骨的角色刻劃顯得更立體,也用一個鏡頭、一句台詞順利讓我被圈粉──不愧是聲優,真的。
 
順帶一提,里香名台詞「約束だよ!」真的是世紀無敵可愛#############
超香菜超可愛######################
 
三、 特典小本本
 

IMG_20220217_123931.jpg

 
0.5卷的特典小本本是咒術劇場版的第一彈來場特典(第二彈是純愛名場面,第三彈是五夏色紙,第四彈好像是另一個小本本),內容包含主要角色的聲優訪談、人物設定、作者QA跟一小段番外漫畫等。
 
我最喜歡的是聲優訪談ww裡面有不少回答真的戳到我笑點www五條CV的中村悠一甚至有一個堪稱地獄級的回答wwww在此分享幾個www
 
  • 狗卷CV內山昂輝訪談
 
Q:「請用一句話形容棘。」
A:「同行。喉嚨很重要。」(超級中肯wwwwww)
 
Q:「你覺得對於劇場版時間點的棘來說,咒術高專是怎樣的地方?」
A:鮪魚。
(這裡真的是靠北到我快笑死wwwwww是啦是在問狗卷的看法啦wwwwww)
 
  • 胖達CV關智一訪談
 
Q:「在劇場版有沒有發現胖達新的一面?」
A:「還是一樣我行我素的感覺。胖達,就是胖達。
 
Q:「請用一句話形容胖達。」
A:「胖達是把拔。」
 
  • 五條CV中村悠一訪談
 
Q:「請給剛經歷百鬼夜行時間點的五條一句話!」
A:夏油還會出來喔!
(地獄梗wwwwwwww超級地獄梗wwwwwww敢不敢再更靠北一點wwwwww)
 
另外,小本本有一張咒術本篇截至動畫劇情為止的人物關係圖。其中虎杖關聯的幾個箭頭真的很好玩wwwww
 
像是東堂對虎杖的箭頭是「BROTHER(ブラザー)」,但反過來虎杖對東堂沒有箭頭wwww
另外,娜娜明對虎杖的箭頭是「照顧者(面倒を見る)」;而虎杖對娜娜明的箭頭就是簡單明瞭「娜娜明!(ナナミン!)」wwwwwww那個驚嘆號真的笑到我了wwwwww
 
除了這些玩梗搞笑的以外,如同我在劇情部分提到的,也有很多聲優對於人物角色的情感和詮釋以及人物的小設定;整體而言是一本很有誠意的特典,就連我這種半路人都有被感動到。
 
四、 Pixiv上大大們的感想
 
在Pixiv上,有不少大大都會畫一些塗鴉作為電影的觀後感,且因為是畫出來的,比起我用文字講更能讓人感同身受;在此挑選幾個我還蠻喜歡的感想塗鴉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banana1752大大畫的,比較簡單,也包含比較多角色:
 
 
再來是夏五CP廚うみれ大大的感想塗鴉,基本上就只有提到這兩個人(笑);但這個大大是真的看很細,也有點出一些我沒注意到的細節:
 
 
最後是たこす大大的夏油only塗鴉,雖然只有一頁,但可以看出滿滿對夏油的愛:
 
 
我相信仔細找找應該還有更多,有興趣的就請自己去pixiv搜尋關鍵字吧!
 

這次終於不是TBC了!

 
我這篇感想是2/9二刷後開始碼的,寫得斷斷續續差不多到2/11才完成初稿;雖然打完當下心情很彭湃,但我還是決定忍到二月底台灣上映再來發文,說好聽點是不希望有誰被劇透,說直接點就是感覺到時候才會有人看(ㄍ)。
 
總之啦!咒術迴戰劇場版即使稱不上神作,在我心中也絕對是非常優秀的佳作,很推薦大家去看看!
 

IMG_20220217_124141.jpg

FIN.

arrow
arrow

    梅子/曲禾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