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春假在房間頹廢已久的我,最終還是被刀映黎明拖出門。前作《繼承》是2019上映,我那時候甚至還是在台灣看的;如今人來到了日本,在日本的電影院又一次看到刀映,心中也是百感交集。

 

刀映原本也是被審審們視為有生之年系列的一部作品,和活擊一樣出了一部(一季)就銷聲匿跡,從此杳無音信;誰知道去年刀映突然來一波起死回生宣布續篇消息,獨留活擊劇場版繼續痴痴等待幽浮社回頭。

 

這篇主要是想來講講我身為一個七年佛系老審,在電影院首刷之後的感想。因為我想要毫無顧忌地大講特講,所以這篇感想會包含嚴重的劇透;換句話說就是全劇透感想,還沒看的審審慎入。這部電影說如果被劇透的話會少了很多驚喜,久違的刀映還是希望審審們都能全心全意地享受,誠心建議看過電影之後再來看這篇感想文。

 

注意事項:

  1. 因為是感想文所以會既主觀又獨斷還富含偏見。
  2. 本人不具有任何電影相關知識,也不是專業的文手,只是單純作為一個粉絲、一個觀眾來分享我的想法;請容許我以貧乏的語彙力和不足的知識傳達所思所想。
  3. 雖然自稱老審,但也不是全刀亂衍伸作都有研究,可能有疏漏請多包涵。
  4. 後半可能稍微提及被被相關CP,請自行避雷。

 

以下正文:

 

 

  • 刀映中的刀亂設定

 

我第一次看到副標題的「黎明」時,以為是指前作本丸被新任審神者率領的黎明期,或是前作的新任審神者作為審神者的「黎明」等等,接續《繼承》的相關劇情;所以起初還挺擔心自己看不懂劇情的──四年前就看了這麼一次,少數記得的劇情只有俱利伽羅江跟蘿莉審神者,我是不是該先找朋友拿藍光複習一次比較好?

 

但令人意外的是,本次刀映劇情並沒有接續前作;而是刀亂系列一貫的「某個本丸」設定。有意思的是,這是少數有描述「不同本丸間的刀男互動」的作品。刀亂一直以來從本家到各種衍伸作都時常提及所謂「其他本丸」的存在,但「本丸間的交流」卻是幾乎沒有在公式劇情出現過。

 

本作隸屬同一本丸的只有開場一起出陣的六振(爺爺、被被、小烏丸、一期、骨喰、堀川);而明確提到和爺爺隸屬不同本丸的則是長谷部和長義,但兩振是不是隸屬同本丸就不得而知了。長義甚至有很大的可能還在政府麾下:畢竟長義初登場就是在政府的秘密地下室,還有一群對他畢恭畢敬的西裝男;後續遇到爺爺時也是說「受時之政府之命前來」,所以應該是難得的「非監察官的公務員長義」設定。

 

爺爺的台詞中,和兩人對話時都有提到「我們家的(うちの)」這個詞:和長谷部時是說他跟自己本丸的長谷部給人感覺有些不一樣,但一絲不苟的個性還是很像;對長義則是挑釁意味十足的「我們家的山姥切是他(指被被)」。至少從對長谷部描述來看,刀男們應該可以從微妙的個體差中,或多或少認出自己本丸的同伴。「不同本丸之間的互動」雖然在同人作品早就屢見不鮮,但印象中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公式劇情搬出來玩;即使只有一兩句台詞,作為一個老審還是覺得非常有趣。如果之後可以讓同一個演員一人分飾兩角,在一部作品中演繹不同本丸的同位體的話,感覺會非常非常有意思;不只可以看到編劇對於「相同但不同」的詮釋,更可以看到演員們的細微演技;且如果是以電影為載體,還可以透過事後剪輯達到完美的分飾效果(同把刀和不同本丸的自己對話等等),如果往後刀映還有新作的話,個人私心期待這方面的劇情。

 

另一個個人覺得有意思的設定是暫時的主人(以下稱暫主)。電影中有提到,2012和過往刀刀們出陣的年代不同,是一個情報量極大的年代,無論是溯行軍還是刀男都很難穿越到這個年代來。所以在2012顯現的刀刀,都必須藉由暫主的力量才得以留存在這個世界,因此不能離暫主距離太遠。所以就我的理解,暫主應該只是顯現的一個媒介,讓刀男在這個年代也能有一個比較穩定的靈力源之類云云。雖然沒有詳細解釋,但也算是蠻通俗的設定,所以不會太難理解,再加上過往刀亂在穿越時空時都沒有這種「必須在審神者身邊」的設定,讓人感到有點新鮮。

 

這個設定中,我覺得比較缺乏解釋的是暫主的選擇機制

 

爺爺是追著被被跟敵人擅自跑來2012東京,偶遇擁有審神者資質、可以聽到古物聲音的暫主琴音,我就當作是編劇之力下的巧合。但其他人選就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並不是說有沒有審神者資質的問題──畢竟長義在片尾有點出所有人都具有審神者資質──而是「暫主究竟是被誰選擇」的問題。

 

例如長義的暫主:公務員各務。從其他官員的碎嘴中可以得知,他貌似就是因為「成為長義的暫主」才會進入國安局參與這個案子。這就讓我感到有點微妙──如果暫主是完全隨機的,那在政府麾下的長義恰巧選中身在政府機關的各務也未免太巧合;反之,如果是可以透過審神者或時政力量控制的話,為什麼不要選擇原先就在國安局內部的人?如此一來可以省去許多人事異動和保密上的麻煩才對。

 

我原先想說應該又是編劇之力影響下的巧合,但源氏兄弟和神職倉橋的組合又讓我懷疑自己的猜想。倉橋見到源氏兄弟的第一句話是「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した」,也就是說倉橋事先就知道刀男會來;先不論他對刀劍男士和溯行軍了解多少,光是知道有付喪神會在自己眼前顯現這點,就代表他可能和2205的某個審神者甚至是時政有某方面的聯繫。畢竟就算是神職人員,看到奇裝異服的武裝男子突然隨著一陣櫻吹雪出現在自己眼前,感覺還是蠻恐怖的。

 

反之,長谷部和辣妹實弦的組合我就完全看不出有什麼刻意安排的跡象。時政應該不會安排這麼不靠譜的暫主;而長谷部的審審除非是要玩長谷部,否則應該也不會刻意選擇這種明顯和長谷部八字不合的對象。除非時政(或長谷部的審)是因為知道實弦是黑田家後裔才這麼安排,才勉強說得過去。

 

且,雖然長谷部和源氏兄弟在劇中是時政派遣的「他本丸支援戰力」,但實際上讓他們穿越時空的究竟是時政還是各自的審神者這點也不清楚;這就讓整個暫主選擇機制更加撲朔迷離。我有想過是不是和Fate的聖杯戰爭一樣是聖杯(或時政的什麼東西)半隨機選出來,然後可能有某些勢力會用各種方法增加特定人選被選中的機會,所以才會有非常狀況內的暫主(如倉橋)跟徹底狀況外的暫主(如琴音)。不過這些就都純屬腦補了,設定上具體是如何運作還是無從得知;明明是刀亂系列中難得的一對一刀主關係,卻沒有說明清楚,著實有點可惜。

 

另外,對於2012是因為「情報量極大」導致時空穿越困難這點,我覺得和結局的「消除記憶」有點矛盾。撇開溯行軍不談,如果時政早就握有消除記憶和所有紀錄的技術,那照理來說也應該不用擔心穿越的困難點才對;除非實行這項技術的成本非常高,是只有像這次的緊急事件才會動用的殺手鐧,那就另當別論了。但劇中也只有透過長義的一句台詞簡單帶過,並沒有詳細深入解釋。

 

其他不少小設定刀映也沒有詳細解釋,例如爺爺拿來迷惑路人的神秘幻術:即使審審間大多數都默認刀男們或多或少有一點超能力,或是能用靈力施點什麼法術;但這次這麼直接不帶解釋的劇情安排,某方面戳到了我的笑點。毫無準備的狀況下第一次看到那幕的我,不禁啞然失笑:「認識你七年,第一次知道你會用這招欸!」一個wink配上攻擊語音再附上刀紋特效,那時在電影院的我忍不住笑出聲。一方面覺得這個超能力來得莫名其妙,另一方面又覺得反正是那個知情不報的慣犯三日月宗近,藏個一兩招也不是很意外。算是很好地運用了角色人設,所以就算有點天外飛來一筆,也還是能讓我覺得有趣而會心一笑。

 

總之,刀映黎明在刀亂這個設定相對自由的IP下,展開了不少有趣的設定以及伏筆,雖然大多都是蜻蜓點水、一兩句帶過、甚至根本不解釋的設定也有。雖然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但沒解釋清楚的部分並不會影響觀影體驗,只能算是一個老審,對於刀亂詳細世界觀設定的渴望。但同時,作為一個老審,我也老早就被官方鍛鍊出嫻熟的腦補技能;而刀映省略解釋讓觀眾自行腦補這點,可以,非常刀亂。

 

TBC.

IMG_20230403_192406.jpg

 

arrow
arrow

    梅子/曲禾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