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刀映感想最後一趴!這篇主要是吐槽向,講講電影中的動作戲和特效,以及其他一些我很想分享的東西。一樣有雷慎入

 

注意事項:

  1. 因為是感想文所以會既主觀又獨斷還富含偏見。
  2. 本人不具有任何電影相關知識,也不是專業的文手,只是單純作為一個粉絲、一個觀眾來分享我的想法;請容許我以貧乏的語彙力和不足的知識傳達所思所想。
  3. 雖然自稱老審,但也不是全刀亂衍伸作都有研究,可能有疏漏請多包涵。
  4. 後半可能稍微提及被被相關CP,請自行避雷。

 

以下正文:

 

 

  • 動作戲和特效

 

雖然前面吐槽了不少劇情和設定上的漏洞,但這部電影的動作戲非常精采。尤其是喜歡刀舞(刀亂舞台劇)華麗殺陣的審審,這部很值得跑一趟電影院透過大螢幕欣賞各種各樣行雲流水的打戲。尤其是結尾嘴遁完伊吹後的全員大亂鬥真的非常過癮,完美化解了前面嘴遁的莫名壓抑感。一字排開那個神似K的全員拔刀畫面讓人會心一笑;而打鬥場景則讓人夢回活擊13話的全員出陣,最後刀刀們的連續收刀鏡頭更是帥到翻過去。

 

在電影這個媒介下,許多在舞台上不可能有的動作也得以實現,更增添了戰鬥的緊張刺激。而有幾個運鏡的角度個人也覺得很有意思,例如長谷部在高速公路上的戰鬥,有一幕的鏡頭是從敵軍的武器角度,看向正在閃躲的長谷部;雖然那時看到一時沒意會過來,但個人覺得非常新奇有趣。另外像是從正上方俯瞰源氏兄弟戰鬥的那幕,也是只有電影才能呈現的效果,真的非常非常有意思。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演員幾乎都是2.5次元的原班人馬,有一些打鬥場面給我一種微妙的舞台感。例如最終大決戰時,堀川有一個用刀抵住敵軍脖子,說出決勝台詞的帥氣鏡頭;但在我看來刀根本沒有碰到敵軍,幾乎就是舞台上利用借位完成砍殺畫面的感覺。其他人砍向敵人的多個畫面也有非常明顯的借位感,總覺得刀完全沒有碰到敵軍。雖然看習慣刀舞殺陣的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自然的地方,但仔細想想這是一部電影:難得可以透過後期特效等等達到更逼真的殺陣,卻停滯於舞台的呈現效果,難免有點失望。不過我說的這個舞台感,在實際觀影過程中得益於精良的音效以及場景氛圍、運鏡等等,並不會太影響當下的觀影體驗。所以某方面來說,或許也能算是刀映──甚至是2.5次元的刀亂特有的風格吧!

 

順帶一提,本人我在這部電影中找到了兩個穿幫鏡頭。一是全日本的人都被酒吞奪走意識後,有一個從東京鐵塔俯瞰的遠景──在這個遠景中,可以看出來城市依舊是車水馬龍、川流不息。但是劇情上,這時全日本的人類應該都陷入放空的痴呆狀態,不會是這種欣欣向榮的遠景才對。另一個則是後期持久戰時,受到自家本丸影響而失去顏色的源氏兄弟,在某一個遠鏡頭中突然變回彩色,接著下一個鏡頭又變回黑白。雖然應該只是細節,也不是什麼重要的地方,但首刷就讓我看出來的明顯程度還是讓我有點介意。

 

說到介意,就不得不讓我提一下這部電影中存在感超強的CG特效。先說結論:我覺得有些地方做得很好,有些地方差強人意,而有些地方太多了。我個人最喜歡的特效是溯行軍登場時的紅色閃電以及他們身上的黑霧,那個不祥的敵人感營造得非常到位,在各種場景中也不會顯得太突兀。另外,刀男受敵軍影響失去色彩、最後被雜訊黑暗吞噬的CG我也非常喜歡,確實給人一種「刀男並不屬於這個時空」的神祕感。另外類似的還有和琴音初遇時,因力量不穩導致身形忽隱忽現的爺爺;以及最開始被酒吞強制轉移時空,在櫻吹雪之中消逝的被被等等,在刀男身上的特效真的非常優秀,個人十分喜歡。

 

而差強人意的是本丸遠景。我是完全不懂電腦特效相關的技術啦,但那個本丸甫一出現,我下意識覺得這要不是MMD舞台、要不是本家遊戲的新OP畫面──一言以蔽之就是看起來很假,但姑且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

 

最後,讓我來好好講一下那個「太多了」的特效:酒吞童子。對,就是本作中我們親愛的大BOSS酒吞童子。從初登場的覺醒鬼之力,到後面侵占伊吹身體的黑化:酒吞童子的每一次怒吼特寫我都得忍住在電影院爆笑的衝動。據其他評論來看,這大概就是一般俗稱的特攝電影;但一來是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特攝,二來是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在刀亂的電影中看到這種怪物用特效變身的場面,又不是鹹蛋超人還哥吉拉之類的。每每看到酒吞的變身特寫,出戲的同時還有滿滿的尷尬感,真的很難讓人不笑出來。太多了,真的太多了。說真的還不如把這個特效的經費拿去修那個超假的3D本丸,然後直接讓酒吞用溯行軍同款特效我都覺得比較好。

 

總之,刀映的動作戲繼承刀舞一貫的華麗殺陣,配上電影才有的打鬥,在大螢幕上看非常過癮。特效方面,雖然溯行軍和刀男身上的CG非常出色,但在酒吞童子身上的就給人過份的特攝感。雖然非常出戲,但某方面來講也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就我而言並不會是這部電影太大的扣分點。

 

  • 其他亮點與個人吐槽

 

雖然前面我說酒吞的特效讓我得忍著爆笑的衝動,但實際上這部電影從一開頭,我就被那個神祕的弦樂團配樂戳中笑點而差點笑出聲。畢竟我是抱著「看刀亂」的心態走進電影院的,所以一開始會預期的開場配樂應該是比較偏和風;或是高科技本丸設定的電子音等等──結果刀映一開場給我的是西洋古典樂。跟預期中的風格落差太大且等了很久也沒看到能呼應的元素,真的是莫名到好笑。或許導演是認為西洋古典樂很適合用來代表2012年的日本,又或者是那首曲子跟2012這個年份有什麼淵源……我不知道,反正我作為一個普通的觀眾,完全被這個配樂戳到笑點就是了。

 

(接下來這段有三日被以及伯仲組CP發言,不適者自行避雷)

 

另一個我實在很想講的點是長義和爺爺碰面的那個場景:爺爺在倉庫中追到被被,但被被六親不認直接開始攻擊爺爺;此時長義登場,幫爺爺擋下一刀;但就在長義要進一步攻擊被被時,爺爺出手擋下長義,顯示兩人的立場也不完全相同;然而被被並沒有要接受爺爺好意的意思,轉手又繼續攻向爺爺──總之就是有點混亂的三人亂鬥。我在電影院看到這段時就覺得:「哇這是在影射我對於刀映被被CP的糾結嗎?」這短短的打戲根本堪稱三日被與伯仲組的杯透。遊戲初期,被被的CP以三日被為大宗;爾後長義實裝,我的心中就開始了一連串到底要吃三日被還是吃伯仲組的糾結,雖然最後伯仲組勝出,但三日被仍舊埋藏在我心底的某個角落,在去年大侵寇又一次被激發出來。而這次原本就會偏三日被的刀映中,突然來了一個長義;我內心真的就如同這個亂鬥場景各種糾結:究竟是三日被?還是伯仲?當然,很明顯地,這部走向是徹底的三日被,伯仲組只有一兩句糖渣能嗑。但每每回想起那幕三人亂鬥的畫面,我還是不禁覺得好笑──坑了刀亂這麼多年,公式終於開始讀心了嗎?

 

(CP發言結束)

 

整部電影中,若要說最讓我感到驚喜的點,大概就是最後從各個本丸前來助戰的客串刀男們。看到鶴丸隨著櫻吹雪顯現的那瞬間,真心覺得沒被劇透真的太好了;熟悉的面孔一個個登場,能切身感受到這就是製作組送給審審們的最大彩蛋。這也是我前面會說這部的角色定位有點像Fate的原因:看到這樣的全體總動員,我第一個想到的是FGO第一部終章,打魔神柱的時候前來友情助陣的從者們。雖然大多是主線劇情有出現的角色,但也有不少是在活動中登場的從者,相對晚入坑的我一概不認識;卻還是可以透過其他型月作品或是活動支線劇情得知相關角色的故事。刀映這裡也是:如果不認識鶴丸,可以去看鶴丸作為主要角色的活擊;不認識清光,可以去看花丸或刀音阿津賀志山;不認識不動,可以去看刀舞虛傳……等等等等。所以看到那段的時候,除了因為意料之外的刀男登場而感到驚喜,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再次認識到刀亂宇宙的存在而感到開心──因為我能有幸長久地喜歡著這個IP而感到開心。

 

不過撇開這份開心,老實說我也有幾個月沒登入回自己本丸了。所以看到總動員時,還是有點小小擔心自己會不會認不出哪把刀──然後還真的有那麼一把讓我驚恐了一下的刀:俱利伽羅江。從衣著我只認得出是江派,看起來介於籠手切和豐前之間;就在我開始反省最近作為審神者曠職多日連刀刀都認不出來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前作《繼承》裡,作為刀亂系列第一把原創刀男強勢登場的刀:俱利伽羅江,才突然頓悟:對啦就你啦!這算是前作彩蛋的同時,應該也算是我前面講的刀亂宇宙的另一個體現吧!

 

  • 總評

 

總而言之,刀映《黎明》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雖然不適合刀亂初心者觀看,但但凡有點刀亂歷的觀眾應該都能從中獲得不少樂趣;特別是如果有稍微研究過刀亂世界觀的審審,應該能從刀男們的台詞中推敲出不少有意思的情報。劇情方面有點小失望但也算是中規中矩,角色塑造上也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但打鬥場景的畫面呈現以及音效搭配非常精彩,看了十分過癮。

 

即使前面吐槽了這麼多劇情和特效,但我很喜歡刀亂官方呈現給我們的「又一個本丸」。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刀亂這個坑的精髓就在於「每個本丸都一樣的同時又都不一樣」;多媒體展開下,世界觀設定的自由度也很高。而這次刀映透過暫主以及現代的劇情設定,帶給我們另一種嶄新的刀劍亂舞體驗。作為一個老審,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不同的刀映本丸。

 

FIN. 

IMG_20230403_192315.jpg

 

arrow
arrow

    梅子/曲禾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